写手20题

被 @Lyndol 老师圈了迅速填了一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. 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

梨安

有些字在脑子里会留下颜色的印象,“梨”是很浓稠温馨的暖粉色,就很喜欢;“安”是米白又有一点点淡黄,有很安心的感觉,就这么起了。

 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高三,看了非常好的文字,想自己也试试。

现在动机也没变,而且变得喜欢上了。

 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比较顺畅,感情表达总是下意识变得柔和一点再柔和一点,最后完全没有想写的冲击感了。

以前有人说像蓝色气泡鸡尾酒w现在变成了砂糖笔w还有别的看法可以告诉我哦。

 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不是很大?其实我开始写也才两年多一点呢w。

但以前只想写故事,还塞超多私货(啊好丢人)现在开始试着让角色带着感情自己走了。

然后就是不喘气的长段落变多了,除了对话也会加很多乱七八糟的描写让句子更美一点。

但我总觉得最近我的说话风格越来越像环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喜欢能打动人的东西。不一定是感情,也有剧情和思想非常厉害让人震惊的。然后是看起来比较自然的,古风那种很多很多拗口修饰词的就不太擅长hhh

但总体上基本什么都会喜欢,文学的话更偏向喜欢欧美那边。

 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谈恋爱(。)

尤其是喜欢上谁的过程。

美好的感情。

然后是对话和描写。

 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成熟激烈负面的感情。

把想表达的东西塞进文字里。

 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在大纲写的很好且自己还记得想写什么(……)的情况下,2500字一下午的样子。

 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10章以下的短篇会花三天到一周写大纲,主要是要定气氛,气氛比情节重要(精神主义)

实际写还是会砍很多东西加很多东西。

 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我需要标个号,屁事很多。

(1)把纸质大纲摊在电脑前看着写,即使大纲只有一句也得看着

(2)有3小时以上连续的空余时间否则只写小片段

(3)要有电脑,手机只写小片段

(4)把Word文档的字体调成微软雅黑,小五,文档120%放大

(5)段首空格要对齐,Word挺容易的,手机石墨的话我仔细试过,按6下空格最后导出图片的时候就正好是两个字的距离(闲不闲)于是就每次都默数123456

本来就挺忙的,导致更文速度更加下降(……)

 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大纲是手写的,用一个漂亮的墨绿色硬壳手账本,不同颜色的细彩笔写上去。

正文用电脑,一直是用Word,最近开始试着用墨者了。

手痒了即兴手机打小片段,手机是用石墨。

 

12.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,不仅没有草稿甚至不修文(好意思说吗

是真的没有空(流泪)以前其实写的很少,觉得自己水平不够写了也没什么意义只是平添垃圾(……)掉坑爱娜娜之后开始想多为他们写点东西,尽可能越多越好,然后就越来越喜欢了。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同人,谈恋爱(。

最近也想试试更能融入想法和各类难以言说的关系的剧情了。

 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加西亚.马尔克斯。有影响,比如我越看他的文字越喜欢那种不断句又掺满奇怪形容词的长句子。

喜欢的同人写手实在太多了几乎每一个都在深刻影响我(我怎么像个花心萝卜

 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高中的时候想当编辑,填的8所大学第一志愿都是编辑出版和新闻传播。

偏偏被唯一一所并不是的录取了。

其实不是很有创作欲望,只是喜欢写东西,想帮真正的作者制作她们的书,宣传联系印刷厂排版商议精致的书脊和封面。

后来喜欢上意外录取的专业了也就不继续想了,大概是没有缘分吧。

 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创作上……由于一直待在没有粮的冷坑,偶尔会被不认识的小读者夸我写的好,虽然是出于爱好写东西,被喜欢的感觉也还是很不错。

但有一次被很用力地夸了“您是整个圈子里写的最还原的太太了”,反而觉得自己不够格有点不开心。

更多的是创作的时候接触到很多人吧,会给喜欢的老师写文评,老师们也会挺开心地回复我。喜欢某些作者,认识她们,交流喜欢的书和想法。

 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喜欢。很重要的爱好,有空余就会想写,太久不写会觉得难受。从没想过哪天再也不写了。

虽然纠结句子,觉得自己写的烂,剧情理不清都挺累的,写不好还会厌恶自己,但还是觉得写东西开心。

 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好头疼我基本不会喜欢自己写的东西呢。

那就选下面这段吧,和平时的文风不太一样。

  

是蝉。”环拈起什么细小的薄片,壮五定睛看去,是一片轻薄如纱的蝉翼,并不完整,纤细的褐色条纹挂在几乎透明的翅翼上。

那东西过于脆弱,仅是一阵微风都能将其弯曲折断,壮五看着那片落在路中央的宝物,观察它上面微微的凸起和轮廓——他从未像这样研究过虫豸的脱落物,就像他也未曾像男孩那样饲养过庙会上捞到的红色金鱼,窥见鱼尾在圆形鱼缸里晃动的美丽姿态。它们理所当然地象征着夏天、酷暑,还有早已错失的少年时代的影子。

环把蝉翼放在他的手心里,他几乎是惊恐地摊着手掌,生怕折损了它,像是会折损什么难得的记忆。他还没有想明白为何有如此的触动,17岁的少年在夏日里找到了一片蝉翼并交给了他,像一个奇妙又荒唐的,不会收录在童话故事里的梦境。

他感觉环拉了拉他手上的伞柄,调整了伞面的角度,把他们完全罩了进去。紧接着是靠近的热腾腾的呼吸,少年的额发蹭到他的鼻翼前,嘴唇贴合上他的,突如其来,莫名其妙。他闻见了汗水的咸湿味道。

壮五终于从夏日的遐想里脱离,望着近在咫尺的脸,距离太近了,他其实看不清什么东西,只有模糊的水色和伞下的阴影。他竟然还能够分神去想节目组就在他们背后,隔着几丛草垛和树干和一层伞面的距离。蝉鸣变得更加响亮,四面八方地惹人头晕,白蝴蝶成对地在草丛里嬉戏,草叶卷来了温和的风,苦夏的青鸟拍打虚无的羽翼钻进发白的阳光里。

青涩的触碰大概只持续了数秒,水蓝色迅速地退开,一溜烟钻进浓密的绿色里。壮五抿了抿嘴唇,感觉到了强烈的诉求与吸引。他觉得自己应该向环要一个合理的解释,却连自己都认为大概不会有富有逻辑的说明。他往环跑的方向看去,猜测他躲在哪一棵树下的灰绿色阴影里,可是没等他有下一步的思考,便听见工作人员的呼喊声。环从树叶中钻出来,侧脸上浸着汗水和红色。壮五连忙应了几声,再去看向手心——安静躺着的蝉翼早已跟着风和日光不翼而飞,不经意间回到掌心中的少年夏日便也跟着离去,可这里仍然有过于猛烈的白色阳光、趴在树干上的蝉鸣、咸湿的汗水、白蝴蝶与青葱少年。

 

 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一般般,喜欢流畅的句子所以学着写流畅的句子,喜欢简洁又帅气的对话就学着写简洁的对话,也喜欢那种很高级的(艰难形容)简练又美的句子,这个目前学不会(……)

想变得高级(如前一句),更想能够充满感情,溢出来的感情,能打动人的。

 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  @子亥亥亥亥亥  @RHiNe2582.  @散木 

凑不到5位!意识到自己有多么社交无能……

想看看 @_拓扑落_ 落老师会答什么,落老师会理我吗┌("◎o◎;;)┘

评论(8)
热度(3)

© 梨花桐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